挺杂的

你的中心 #3

RS

-


他在自己卧室的床上醒来,味道却是一种如同女孩子般的奶香味。都说人长大后味道是会改变的,自此小时候自己的味道就成了家乡的味道,此话不假。

每次有在大阪的工作,又不急着回东京的时候,他都会回老家住一晚。昨天工作结束后,拍摄组将锦户搁在老家的丁字路口边,彼时雨已经停了,街上还没有行人,道路两边探出墙头的海棠叶滴着雨滴,地上潮乎乎的。

他提着助理生塞过来的长柄雨伞,慢悠悠地向着家的方向溜达。这些年他回来过不少次,刚刚好是“能见证老街的变化,又不至于唐突地接受一个面目全非的结果”的程度,所以也从未惊异过什么。小时候的街道很热闹,住在同一条街上的大都是学校的同学,大家一起上学放学,周末聚在一起玩,谁家的妈妈做了好吃的就一起去吃;后来他进了公司,自此放学后去的方向就与这些朋友不同了;再后来工作渐渐变多,时不时要上京,后来考去了艺术中学,搬去了奈良……

人总是要离开的,或早或晚,只是走的时间不同罢了。儿时的伙伴会考到不同的高中、大学,再去往不同的城市生活;头些年回老家时,哥哥们还总是待在家里,妹妹还在读书。后来哥哥也彻底独立走了,妹妹结婚后也走了。

他还记得他在妹妹婚礼上致辞,然后大哭。本该欢喜的仪式,实则加重了离别的情绪,而在他所经历的所有离别中,自己向来是先走的那个人,也就更少地尝到离别滋味的酸楚。

何况更多的时候,自己忙得晕天昏地,根本无暇考虑这些。

从“我还能兼顾更多的事情”到“果真不行,必须去舍弃”,对自己来说,大概就是少年到男人的过程吧。

他还记得许多年前,和好友一起递交了退团的申请,开完记者会后回到公司,进门便遇到了彼时尚年轻着的、还有着“哥哥模样”的昴。

他想开口打声招呼,还未出声,就听昴说:“没事了,亮,没事了。我们回家吧。”

他泪水决堤。

那天他久违地被放了两天假,便就立刻买了回家的车票。傍晚时分的列车上暖洋洋的,车轮在铁轨上隆隆地飞速转动,颠簸之中他很快就睡着了。

那一觉无梦,即便醒时还有巨大的压力与苦恼,梦里,他比任何时候都要安逸。


只是少年时,忙里偷闲的惬意,如今已经很难再有了。


步入三十代后,忙时比年少时更忙碌,但或许是因为有了更大的承受能力,反而觉得比那时要清闲。那个不拼命高调搞笑就不会有镜头的时期已经结束了很久,日常番组至少会有三台摄像机对着自己已经变成了常态。

“这里连空气都在拍摄你。”昴曾这样对自己说。虽然有时还是不愿意对着镜头讲出羞耻的台词,但是“镜头”存在感对自己来说也确实越来越弱了。

而昴不一样。

即便自初次登台已经过去了二十余年,他还是会像小时候那样,不时调戏摄像机,在闪烁的绿点前情绪高亢。

——像是激光笔前的猫咪。

而猫咪,或许会越变越慵懒,但是是永远都不会长大的。

锦户觉得,他像是陷入了一个被动的轮回。在很小时遇见哥哥模样的昴,在关照下长大,变成大人、和昴一起做主唱、在他身边划吉他,反过来关照对方。可当他正想走到下一步的时候,他的故事和他们的故事,被上天那位看不见的操纵者恰到好处地截断,然后拼接:把昴的童年,续到了他的如今上。

随后勒令他独自写完剩下的故事。


他走上街头,潮湿的路面着昭示着昨晚下了场大雨。刚吹干的头发软塌塌地耷在脸上,此刻更觉得湿漉漉的。显眼的黑色保姆车停在昨天他下车的那个路口,他忙走过去,钻进车里。

“早上好。”

“早上好,锦户先生。”

“早上好。”

车里是前排的司机和坐在后排的助理。

“今天只有我们去现场,大约二十分钟就到化妆间,请您在这之前先看下剧本吧。”


街景略过车窗,窗外嫩绿色的初夏飞快地向后退去。锦户靠在窗边借着光亮翻阅剧本。他先前就大约知道,第二天录制的主题是“课后的中学生”之类的,其内容也无外乎于社团活动、恋爱、逛街、打工、打游戏之类的话题。中学生的爱好都是平凡的,平凡,但不普通。自许多年前,自己还未离开学校的时候,锦户就这样想。

但不同的是——

“有一次随机家访哦。”

“嗯?”

“在第二页。”

“啊,这里。”

“这个还是要好好准备一下吧。如果能找到合适的人选的话……”

“嗯。确实呢。”

锦户的目光落到“社团结束后跟随一名有才能同学到家里进行深入了解”的字样上,“有才能”三个字下被红色的马克笔画了两条横线。

他有一个在心中闷了好久,却迟迟没敢证实的问题。

“那个……’涩谷昴’,你听说过吗?”锦户一字一句、小心翼翼地问。

“诶,那个昴吗?”

果真是问了不该问的问题吗,锦户的心跳漏了一拍。

“我知道哦。这所高中学生乐队的成员吧。怎么,锦户先生是对他感兴趣吗?”

“是……也不是。”

他不知道该庆幸,还是遗憾。好在不是自己出了问题,而是自己所在的世界,出于某种原因——或者没有原因——变得乱七八糟的。命运的操纵者带走了那个曾经在自己身边的昴,却又还给了他一个不一样,却又与自己认识的那个昴在各个方面都像得如出一辙新的昴。

他不知道该做何解释,但因明白,这样违反常理的事情不如不去思考原因。那么撇去这些思考后所剩下的呢?比如,在自己原先所存在的世界里,涩谷昴本人是不是没有选择离开,或者至少没有彻底地消失……?

这样乱七八糟的思考让他有点点头疼,直觉和理智却又同时告诉他,答案只能从如今的少年昴身上去寻找。

即便最后找不到答案,也未必比不会有好的收获。

“那个’昴君’,很有名吗?”

“貌似在中学生中还小有名气的,有演出,在社交网络上也有固定发视频……不过我是前阵子补资料的时候才知道的,也不是非常了解。”

“这样啊。”

“这个’昴君’,其实是这次家访的备选呢。”

“确实呢。有点少年偶像的感觉呢。”

“如果锦户先生愿意多了解一些他的事情,也是挺好的。”

“嗯,”他扭过头去,藏起一个狡黠的笑,“我会的。”


锦户戴上耳机。耳机里传出少年稚嫩却故作低沉的歌声。


一旦放下那些不愿意在过分地去想的事,他的当下的生活就如同是有谁刻意又用力地按下了游戏的开始间,先前暂停的那些倏地活动了,开始激情盎然地运转起来。

随后当他走进学校的大门时,每一个脚步都变得愈发轻盈。

他甚至觉得,他的快乐是与“探求真相”的愿望无关的,纯粹的快乐。仿佛自己已然沉浸当下,将过去的、未来的事全部置之脑后。就如多年前在回家的火车上的丢失的那个梦,夹在彼此疲惫的两个现实中间,却在那一刻将所有的苦恼瞬间隐去。

“昴君!”

于是,在他看到自己前方十几步的地方,从走廊里飞快走过的少年时,他想都没想就大声地叫出了对方的名字。

少年闻声抬头,张望一下,便也看到了他。

“早上好啊锦户先生!”

“昴君,”他看少年跑近,于是深吸一口气,然后压抑住心中的激动,一字一句地说:

“今天放学后,可以让我听听你的歌吗?”


评论
热度(7)
© | Powered by LOFTER
回到顶部 ∧